Monday, August 25, 2014

【Sciences Po.】Welcome Program Jour 1 8/25

        今天是Sciences Po Welcome Program正式開始的第一天,一個禮拜的WP除了讓新的交換學生認識環境、新同學外,最重要的就是SP最引以為傲的"Méthodologique"。一周的課程有大班授課、小班研討課都在教方法論,為新生未來一年或半年的課程做準備。

        充分發揮我在台大的精神,第一天第一堂課我和同行的Nicole就遲到十分鐘,從地鐵站衝出來還忘記路怎麼走,一個白人女生看我背著SP的包包就用英文問我是不是也是要去SP,三個人就這樣半問路人半靠印象的繞了一圈路走到SP。

        早有耳聞SP的WP及方法論,但其實說真的聽了第一堂課真的覺得也是普普,就像一般在台灣老師要求的寫小論文的格式,只是把格式講的比較明確。下午到了小班課,才知道自己早上走錯教室走到英文班,下午回到法文授課,這時才是惡夢的開始。自我介紹完後,老師的法文開始加速,講到某些點全般會有默契地一起發笑,我就這樣在茫然中度過兩個小時..........

        下課後,和約好要一起去開戶的Carol見面,開心地講著中文走到銀行,才發現一點到兩點銀行也有午休,就走到附近的超商逛一逛打發時間。

        銀行開戶的先生是德國人,對我們很親切,但三個人開戶共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我自己簽了將近20次名吧,頗傻眼,台灣開戶只要帶身分證印章去馬上就開好了,算是個Culture Shock吧!

來巴黎後第一杯在路邊喝的咖啡:Starbucks的Mocha


        為了等晚上的Cheese and Wine Reception,又得找地方打發時間,就回到SP的大廳用手機和在台灣的朋友聊天,聊一聊坐在旁邊的女生突然跳起來,褲子一片濕,我嚇一大跳以為我水打翻潑到他身上,原來是他自己打翻水,兩個人也就這麼開始聊起來,他是從Strasbourg來SP念書的local新生,人很親切,對學中文很有興趣,一聊就很熱切地聊了半個小時,還約了之後要一起吃飯,算是我交到的第一個法國朋友吧!

       晚上的品嚐會因為實在很擔心早上的法文授課不懂想回去重聽,根本沒什麼心情,外國人的名字都記不住(但其實就算沒有煩惱的事也記不太住),認識很多大陸人跟幾個新加坡人,能和講中文的人再一起講中文真的舒暢多了,以前在台灣說的多美好講說要盡量不讓自己講中文,但出國後才知道自己這麼脆弱很需要回到熟系的事物。

品嘗會上的各種Cheese,這輩子第一次見到那麼多不同的起士,只覺得很臭


        品嚐會還沒結束就匆匆回家,結果回家也沒重聽錄音,和朋友聊天聊了一晚, 度過愉快的晚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