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ciences Po..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ciences Po.. Show all posts

Friday, August 29, 2014

【Sciences Po.】Welcome Program Jour5 8/29 最後一天!!!


        今兒個是Welcome Program最後一天,從昨晚開始心情就特別好,雖然有最後一個exposé要做,但因為昨天看到大部分人都亂做,壓力減低不少!

        六七點就起床為了寫報告的稿子,其實也沒認真在寫啦XD就是把文字剪剪貼貼這樣,邊和人聊天邊寫。九點心情太好,自己弄了個三明治來吃(烤土司、起士、兩片肉、蛋),還不錯吃!九點半就出門,乘著地鐵駛向巴黎市中心,一個禮拜下來,也漸漸適應這個跟台北MRT相差十萬八千里的Métro,不至於到享受裡頭兒的尿騷味,但神經不如第一次搭乘時雙手緊抓包包那般緊張。

        最後一堂課上來反倒特別輕鬆,老師就像前四天一樣在台上講他自己的,我就似懂非懂地聽,反正他大概也不會點同學起來問,論到我報告時,我也就上台把準備好的稿子念了一遍。在台灣時,最討厭同學上台念稿子,會很想舉手問他為何不把稿子印全班一人一份就好要你在台上浪費大家時間聽你朗讀,但來了這邊,法文太爛,也只能這樣了,覺得萬分慚愧。

        一如往常,報告完後老師也就自顧自地講評,明明就很爛,老師還是硬挑了幾個奇怪的點來稱讚,真的是個不錯的好老師!後來聽說別班有老師要求非常嚴格,要每個學生互相débat、exposé不但要做團體的還要個人的、要互給評論、上課會點同學起來問問題等,甚至,還有老師覺得同學寫得太爛當場撕掉!相較之下,我們這位老師真的平易近人多了,希望開學後遇到的老師們也都像他這樣。

        下課後,一想到有三天連假(第一堂課在周二) ,心情"不由自主地"開心了起來!想到晚上和台灣同學約好要去吃台菜,更是開心!就先到圖書館去,遇到曾經在台灣法協一起上法文課的同學,就爽聊了一個小時,接著就去翻翻雜誌想說來念念法文。法國雜誌真的很多樣化、內容也很豐富,隨便拿了一本"Diplomatique"來看,就在講伊朗、塔利班等近東事物,歷史背景、事件的來龍去脈、各方人物都介紹得清清楚楚,雖然一知半解,但看些照片也是蠻開心的。

        四點四十五,和台灣同學約好要去吃台菜的時間一到,興沖沖的至集合地點集合!這一個多禮拜來,每天不是吃冰冷的麵包、三明治等,就是吃自己煮的難吃食物。一想到家鄉味,不免為之雀躍!

        可惜!先去了一家網路上很推薦的台灣料理,結果倒了。再搭半小時地點(三個為了吃台菜不顧一切的人) 到另一家"珍珠",爽吃一碗11.5歐(460台幣)的牛肉麵配上一杯500c.c.珍珠奶茶5.5歐(220台幣),用這種在台北可以吃還不錯吃到飽的店在法國吃到一份普普的台灣菜,理性上再怎麼把歐元換算成台幣,感性上仍舊無法避免的嘴裡含著牛肉眼眶泛著淚大喊一聲"喔依西~"。

家鄉味永遠深得人心

        吃完牛肉麵,天色還亮,三人就隨便亂散步一番。走著走著走到羅浮宮的一個廣場,夕陽映輝下,美得令人震懾!頓時間有種"我真的在巴黎耶" 的感動!在走道金字塔,天啊,夕陽暖烘烘照的眼睛睜不開,眼前的金字塔讓你分不清楚自己究竟在世界的哪裡,遠方的巴黎鐵塔靜靜地矗立在地平線上,時間就向停止了一樣。三個台灣人就這樣坐在水池邊聊了一小時天。

 出賣兩位朋友XD 這是羅浮宮內側一個漂亮的噴水池廣場


 美到不可勝收的巴黎 剛好遇見拍婚紗的新婚夫妻
願他們婚後可以每天過得幸福浪漫


        聊完後,本來打算回家,因為Esther一句"很想漫步到巴黎鐵塔",三人就瞬間決定要走到巴黎鐵塔。一路上說說笑笑,明明也才認識不久,人在異鄉,同為台灣人,感情就像認識好幾年一樣。沿著塞納河畔漫步,白天混濁的河水到了晚上,映著鐵塔發出的光芒美得讓人墜入。


夕陽餘暉、鐵塔光芒下的塞納河,巴黎最美的風景


        出國後,一直都有種感覺:時間變得好慢。 在台大時,同學們都是每秒幾十萬上下,每場約會都會有人說幾點幾點要走為了某個報告某個社團或另一場約會,偶有時間坐在總圖前看著椰林大道享受全家冰淇淋,身後的總圖也會提醒你還有好幾科沒念完的期中考,讓你被罪惡感壓著回去念書。出了國後,各種朋友約定、大小事業通通不見,一個人的一切全部歸零,時間的價值貶值到不知道可以花在哪,卻反而有重新找回人生本來就應該有的權利的感覺!

        抱著歡愉的心情又走了一兩公里,終於到了地鐵站。巴黎錯綜複雜的地鐵線路,只要不是我家的那號線上,我每次都需要研究地圖好久。看了老半天後選定我的換車路線,上車出發。不料!第一站下車後發現我要換的線路關閉整修,跟著指引標誌出了站要轉搭公車,發現不到公車站牌,又重新下了地鐵站研究老半天,發現搭到最末站、巴黎外圍可以改搭環狀電車到我家那線,但因為夜深了,光等下班地鐵就等了十分鐘,出了站,在等十分鐘電車,下了電車要轉搭公車,又再等了十分鐘。下了公車,因為不是從平常熟系的站下車,竟然整個大迷路,摸索了20分鐘才找到公寓,這一趟回家花了一個半小時(正常從巴黎鐵塔到我家應該40分鐘就到了)...........

        高潮迭起的一天啊!

Wednesday, August 27, 2014

【Sciences Po.】Welcome Program Jour3 8/27


        今早本來好像有個法文版關於法國政治的演講,但因為昨晚跟朋友聊天聊太晚,今早一起床也聊很爽,想說去了也聽不懂就索性不去!爽!

        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又是11點的方法論研討課。帶著百般不願的心情搭地鐵去上課,依舊,又是聽不懂的一天。

        經過幾天的觀察,發現好像大部分的人還是和自己國家混在一起,尤其美國人。今天一早,班上的美國人就自動坐成一堆,文化跟背景的隔閡真的很難打破,即使出了國大家都還是想回到熟悉的事物裡頭。黎巴嫩女生大概也是因為形單影隻才會淪落到要跟我這法文破爛到不行的同學一組。

        下課後,就是討論我們這組exposé的時間!這組一共四人,我之外,就是黎巴嫩女生、美國女生(因為她的朋友組人數滿了才跟我們一組)、中國女生。我不但是裡頭法文最爛,也是英文最爛的一個,討論過程只有在旁邊陪笑的份,跟以往在台大時很愛發言的自己不一樣,覺得很挫折。

        討論結束已經兩點快半了, 一整天都還沒吃東西的我其實也沒有很餓(來巴黎後就沒什麼食慾),但看中國女生要去吃東西,想說閒著也閒著就去附近逛逛,就和她一起去附近覓食。但因為兩個人都沒經驗,只能在Saint Germain大道上找食物,都是些很貴的餐廳,最後就吃了一個價值3.5歐的可麗餅,想說它寫Jambon(火腿),應該是指可麗餅夾火腿夾生菜沙拉之類的,結果,就只有一片餅皮夾著一片火腿......想到我一直在跟台灣朋友講想吃蛋餅,可能下次看有沒有雞蛋口味的,應該弄出來也會很接近蛋餅吧XD 想也知道吃不飽,回學校後就在學生餐廳在吃了一個奇怪的甜點。

        回到圖書館,原本想再看一次reading,結果一開了電腦又玩了fb兩個小時。只為了等待也是mandotory的圖書館導覽,結果也是一場很無聊的導覽活動。結束後就和Nicole去Odéon附近找文具店買筆記紙,換了一條新的路線回家,結束平凡但又難熬的一天。

Tuesday, August 26, 2014

【Sciences Po.】Welcome Program Jour2 8/26


        第二天的WP一樣是講方法論,早上有走對教室,上到法文版的大班授課,老師口條清晰、語速適中、用詞淺顯,我大概聽懂七成,稍稍有點成就感。中午又再次吃了一條三歐的三明治,受夠三明治了。

       下午的課程一樣餔煞煞。越來越討厭這個老師,並且他也宣布我們拜四拜五也要做一次exposé,超級緊張加痛苦。班上同學法文都好強,雖然感覺還是有人聽不懂老師上課,但至少要他們講好像都沒問題,臉皮太薄,很怕丟臉。

        連續兩天坐隔壁的黎巴嫩女生人很好,昨天就看我一片茫然,主動說可以幫我,今天也很好心地跟我解釋了一遍作業,也願意跟我這個很明顯就會是free rider甚至啦啦隊的同學一組,還放棄她想做的主題,選了一份reading份量比較少的主題,心裡默默決定WP結束要請他喝一杯咖啡以示感謝QQ

        Exposé的主題是"La vie Parisien dan le temp Paris occupant" (巴黎被占領時巴黎人的生活),要把reading內容用SP報告的方式exposer出來。下午,我和Nicole就直接前往圖書館念reading,雖然在台大修了一學期陳淳文的法文文獻選讀,但是我的法文閱讀還是很爛,兩個小時大概只念了四頁......

        晚上有個Quatière Latin(拉丁區)的導覽活動,本來想早點回家和朋友聊天,但看好像很多人都要去又是專業導覽,就只好跟一發。參觀前,因為Homesick太嚴重(已經好幾天沒吃晚餐因為外面吃不慣自己煮太難吃),就撒了7歐吃了一份麥當勞,麥當勞真的是我唯一在巴黎找到離台灣最近的食物了。

拉丁區導覽的集合地點:聖母院
到目前為止還沒認真參觀過那些巴黎知名必看的景點QQ


        拉丁區的導覽行程很棒,拉丁區是中世紀巴黎的學術重鎮,裡面有各種歷史及文化遺跡,但礙於法文太爛,也聽不太懂導遊在講什麼,跟著走了一圈,倒是和旁邊的德國人聊了一小時也是不錯。

        坐地鐵回家的路上覺得頭很痛,因為連續聽及念了好幾個小時的法文,但感覺有一點點的進步,可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因為明天一定也是整堂課聽不懂!

Monday, August 25, 2014

【Sciences Po.】Welcome Program Jour 1 8/25

        今天是Sciences Po Welcome Program正式開始的第一天,一個禮拜的WP除了讓新的交換學生認識環境、新同學外,最重要的就是SP最引以為傲的"Méthodologique"。一周的課程有大班授課、小班研討課都在教方法論,為新生未來一年或半年的課程做準備。

        充分發揮我在台大的精神,第一天第一堂課我和同行的Nicole就遲到十分鐘,從地鐵站衝出來還忘記路怎麼走,一個白人女生看我背著SP的包包就用英文問我是不是也是要去SP,三個人就這樣半問路人半靠印象的繞了一圈路走到SP。

        早有耳聞SP的WP及方法論,但其實說真的聽了第一堂課真的覺得也是普普,就像一般在台灣老師要求的寫小論文的格式,只是把格式講的比較明確。下午到了小班課,才知道自己早上走錯教室走到英文班,下午回到法文授課,這時才是惡夢的開始。自我介紹完後,老師的法文開始加速,講到某些點全般會有默契地一起發笑,我就這樣在茫然中度過兩個小時..........

        下課後,和約好要一起去開戶的Carol見面,開心地講著中文走到銀行,才發現一點到兩點銀行也有午休,就走到附近的超商逛一逛打發時間。

        銀行開戶的先生是德國人,對我們很親切,但三個人開戶共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我自己簽了將近20次名吧,頗傻眼,台灣開戶只要帶身分證印章去馬上就開好了,算是個Culture Shock吧!

來巴黎後第一杯在路邊喝的咖啡:Starbucks的Mocha


        為了等晚上的Cheese and Wine Reception,又得找地方打發時間,就回到SP的大廳用手機和在台灣的朋友聊天,聊一聊坐在旁邊的女生突然跳起來,褲子一片濕,我嚇一大跳以為我水打翻潑到他身上,原來是他自己打翻水,兩個人也就這麼開始聊起來,他是從Strasbourg來SP念書的local新生,人很親切,對學中文很有興趣,一聊就很熱切地聊了半個小時,還約了之後要一起吃飯,算是我交到的第一個法國朋友吧!

       晚上的品嚐會因為實在很擔心早上的法文授課不懂想回去重聽,根本沒什麼心情,外國人的名字都記不住(但其實就算沒有煩惱的事也記不太住),認識很多大陸人跟幾個新加坡人,能和講中文的人再一起講中文真的舒暢多了,以前在台灣說的多美好講說要盡量不讓自己講中文,但出國後才知道自己這麼脆弱很需要回到熟系的事物。

品嘗會上的各種Cheese,這輩子第一次見到那麼多不同的起士,只覺得很臭


        品嚐會還沒結束就匆匆回家,結果回家也沒重聽錄音,和朋友聊天聊了一晚, 度過愉快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