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14

【外交部實習】禮賓處面試


        轉入政治系最大的原因,就是抱著有朝一日成為外交官的夢想,雖然進入政治系兩年後不敢說完全沒動搖過,但的確這還是我驅使我自己像前的一個很大的動力。

        所以從去年得知外交部有在招見習生見習兩個月後就立下目標今年一定要申請上,大概從寒假開始我就一直密切注意RICH公部門見習計畫的動態,一直到二月底快三月了,都還沒看到外交部釋出名額,我就開始有點緊張想說天阿該不會就要這樣與實習機會擦肩而過了!但好險最後還是在快三月時開出了好幾個名額。

       因為八月就要出國了, 所以我只有報4,5月的,只要是4,5月有開缺的外交部名額我全都報名了!一共有北美司、禮賓處、研究設計會(這個單位的簡稱有點奇怪....還是打全名好了)、及國際傳播司。當時最想去的是國傳司,禮賓處因為有語言限制(西文),只是抱著丟丟看的心態。

       三月初陸續接到電話通知面試,唯獨我最想去的國傳司沒接到哭哭,可能因為不是傳播科系的學生吧!結果很湊巧的禮賓處跟北美司的面試都排在同一天一早一下午。

       為了實習機會,就翹了學校的課去面試。當天一大早因為畢聯的事六點就爬起床了,忙東忙西九點多回到宿舍就怕趕不及十點到外交部。九點多了,我還在宿舍房間猶豫要不要穿全套正式西裝,一方面是因為我變胖了褲子很緊、再來是因為皮鞋很醜,不想穿出去丟人現眼,最後還是決定表現出自認為的"年輕活潑大方風格",正式的藍條紋襯衫配卡其褲。(自以為很有活力)

        一到,外交部果然給人非常高級的感覺,建築物、內部設計都讓人很舒服。我提早了十五分鐘到,他們請我先進面試間休息,果然是禮賓處,一進面試間,我的名牌就這樣精美地擺在桌上,在我的名牌旁邊還有另外兩個名牌,看來是團體面試。

        才坐下來沒多久,一名高大的男性進房,嚇得我立馬起立問好,對方蠻親切的說請坐請坐, 接著他就一屁股直接坐在前面寫著"科長"的牌子前,看來是今天的主考官。但因為整個房間只有我和科長兩人,科長也就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問起我來,令我驚訝的是,感覺我講的每個答案他都一字一句全記了下來。科長從我的學校科系開始問起、空堂、未來打算、會不會中英打、明年要去法國的事等等,我也沒很緊張感覺答的還不錯,直到他問我"有西裝嗎?",我真尷尬到想鑽下地板去XD,幸好他說他只是問問。

        快20分另外兩名面試者才到,又一群外交官坐進了面對我們的座位,面試也就正式開始了,也是先從自介、想來參加的原因開始。旁邊分別是政大西語、政大英文的同學,我是最後一名自介的,講完後,科長直接請我用法文自介,我早就料想到會有這步了,所以就也接得很順的直接"Oui,........"劈哩啪啦講下去,講完後一位懂法文的女外交官就稱讚說我講得很好,還真是受寵若驚,又說她也在Science Po.念過書。

        接著英文系的女生用英文自介,西語組那位用西文自介講超多又超好。自介完後下一題是要我們用英文或西/法文回答如果其他外交部的單位也上了會選啥跟原因,這題用中文答就夠難了還用外文,我很識相的直接就用英文,自己覺得講蠻爛的。

       最後就是拿一份賓客名單及晚宴座位表,請我們找出其中的錯誤。因為在台大辦過類似活動的關係,我一看就知道是要我們找出裡面會不會有像我這種粗心大意的人會犯的錯誤,把名字打錯之類的,五分鐘也找出了不少個。

        才剛寫完,面試官們就說要現場改,科長這時就開始和大家閒聊,才聊沒多久,改考卷的人就發出疑問,說另外兩位女生沒聽懂他們的要求,只有我做對,我也不知他們是寫了啥,但心裡還蠻爽的就是了。

        最後幾位面試官幾乎就是在和我們聊天,還一直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他們。科長告訴我們如果錄取的話,四五月有好幾個邦交國的元首或重要人物要來,到時會有國宴級的晚宴、軍禮招待,還可以去參觀桃園機場給外交元首專用的入境門,他說我們只是實習生,不用期待會有多重大的工作可以做,只要能親身經歷、觀看到這種level的東西就可以學到很多了。越聽越希望自己能錄取。
 
        最後科長還帶我們參觀禮賓處,整個氣氛很輕鬆就是了,我也覺得如果錄取,我應該會很喜歡這個地方,也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結束後,才剛走出外交部大門,都還沒走到停車的地方,一通電話立馬就打來了,是禮賓處!!!我錄取了!!送!!!大學也參加過各種大小面試不下十次有吧,沒哪個單位效率那麼高結束不到10分鐘就通知結果的XD

        總而言之,這次面試經驗真是太美好了,所以很想把它記錄下來,最後,也給如果未來有人想去外交部實習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議:面試前可以先上網看一下各部門的介紹,中英文自介及簡單問題要準備好、提早到、表現出自信、穿全套正式西裝/套裝、有不懂要馬上問,祝大家順利。

2 comments:

  1.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你是在投履歷之後過幾天接到禮賓處的通知
    因為我昨天投了三個單位,今天早上就接到了兩個單位的電話
    還沒接到禮賓處的電話,但rich網上顯示已讀履歷QQ
    想說我是不是沒機會了ˊ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請問外交部的實習機會是在Rich網上找的嗎?還是外交部自己的官網呢?因為我都沒有看到相關資訊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