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14

【心情】9/21 好煩


        想到明後兩天又要上課,心情實在開心不起來;今天也把來自星星的你看完了,又是一陣空虛感;感冒到今天又變得更嚴重,頭暈鼻塞完全不想出門。

        來巴黎正式超過一個月了,這一個月來,心情其實一直都在很低落的階段,真的沒有辦法完全沒有壓力、煩惱的開心放鬆一下。法文及課業所帶來的壓力、人際關係的疏離、新環境新文化的不適應,這一個月來真的過的很不好。

        偶爾走在巴黎街頭,會有小確信:「我在巴黎耶,這個我夢想了這麼久的地方」,但要不了多久就會被隨之而來的課業壓力及法文不好的挫折打回現實。如果今天只是一個遊客,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給予巴黎我所有的愛,大肆品嘗在其中的每一分滋味,但現實是我是來念書的、是來這邊要生活一年的,真的,這壓力是我過去未曾想到的。我也很想每天走在巴黎街頭享受巴黎,每天逛博物館、喝咖啡、吃美食,但真的沒辦法,總是沮喪到只想待在家裡當個宅男,來巴黎一個月,去過的景點大概一雙手數得出來.........

        法文太爛,上課、生活、交朋友都有難度,人家都說出國幾個月就會進步很多了,但我現在來一個月了真的不覺得有進步多少,再一樣的過十個月,真的會變好嗎?

        交朋友,還是很難真的和不同文化語言的人深交,來的這一個月認識最多的還是台灣人,其次就是中國人跟新加坡人,大多也都還是在講中文的環境,即使有和其他文化的人交往的機會,也因為各種原因不想逼自己投入,但真的讓自己變得有點孤單。

        課業,這是我最大的壓力來源了!雖然這學期都是修英文授課,但一想到下學期要修全法文就很頭痛,被當一門課的代價,就是回去後要賠償獎學金大概8萬(一門課)。賠錢還好,我對自己有時候也不知道在自我要求高什麼的,或是說臉皮很薄,什麼事都怕做不好丟臉,上一堂課下來有聽不懂、不敢發言、被老師叫到不會答、作業不會寫、reading沒看的情況,就覺得自己很失敗,這些事情在台大通常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但在這邊,幾乎每堂課都會一直被打臉!我也知道自己只是外國人,老師、其他同學一定不會因為這樣太judge我,但看到也是外國人的別人做得比我好,我就還是會很挫折。

        這些事情,交換前也不是沒想過,但真的沒想過給自己帶來的挫折會這麼大、這麼久,也沒想到這些問題並不是這麼容易解決。每個人都告訴我要open-mind,我自己也告訴我自己不要想太多,但真的很難放下。我不知道我的適應期還有多長多久還會多痛,但現在真的只希望一切能慢慢變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