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Sciences Po.】9/2 我在Sciences Po正式上課的第一天


        雖然昨天開學,但我今天才有課,一共有三堂:Economic of the European Union  (lecture), 法文課 以及Economic of the European Union (seminar)。

        不知道SP是哪裡有問題,很多課都喜歡卡在正中午,今天就是一路從10點上到2點,肚子餓到發叫。

        第一堂是歐盟經濟的大班課,老師雖然是法國人,但英文很清楚,內容也和過去在台大政治系及經濟系學得很相關,開心的是, 以前在台大學到對於歐盟經濟的內容都很片段,在政治系,談的是歐盟整合之下呈現的政治現象,經濟只是其中一環,更關切的是國與國之間在這種超國家組織之下的關係;而在經濟系,倒是沒有修到談歐盟或是區域性國際組織的經濟整合議題的課程,但在上總經、貨幣、財政、貿易時都不免會談到歐盟的經濟政策。到了SP,或是說到了歐盟國家內,也終於上到專門探討歐盟經濟的課了!

        第一堂課就簡介了一下歐盟整合的過程,其實內容很久以前就在國際關係的課本上看過,但老師或是同學們所表現出來的反應倒是可以看出法國人對歐盟的一些想法,例如老師不只一次嘲諷到英國與歐盟之間亦分亦合的關係、對「歐洲」這個概念也表示一定程度的懷疑等,算是蠻有趣的,也讓我對這門大班課有很大的期待(一方面是因為大班課只看最後一篇兩千字的final essay來評分,還不要求用SP的方法論格式,所以變得有點像在台大的通識課,但另一部分成績仍須看seminar而定)。

        第二堂課是法文,果不其然,我又是傻傻地度過兩個小時。幾乎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啥,同學們很多歐、美來的從小第一外語就是學法文(就像我們從小學到大的英文),雖然老詩人很好說他不太會當人(除非都沒來),但是還是非常沮喪。

        下課後,距離晚上的課還有4,5個小時,就一個人到圖書館,心情真的非常之差!想到自己法文爛的無可救藥,就很想買張機票回台灣,我不知道為什麼,已經全神貫注地聽了,為什麼永遠聽不出來意思?很懷疑這真的是自己學了兩年的法文嗎?為什麼一樣是來自台灣的同學都聽得懂我就像聽一個從沒學過的外國語一樣?大家都說來了之後不久就會聽懂了,但已經來了一個多禮拜,我完全沒感覺到法文有一定點的進步阿,這樣下去是不是一年後我也就還是這樣霧煞煞的回台灣?

        在圖書館沮喪到很想睡覺,但轉頭一看全圖書館電腦區沒半個人趴下來,不知道為何,可能是真的治安太差吧!?但真的累到不行,索性就抱著筆電、把耳機插著放音樂聽(想說至少電腦被偷走時音樂沒了我還能察覺)、一手摸著包包就靠在自己手臂上睡了(連桌子都沒有,坐在一個很畸形的沙發上睡),更增添了自己一人孤獨在異鄉無依無靠的感覺。

        生氣的是,等了我四五個小時,不能回家直接上床睡,晚上的課,老師竟然沒出現!開課半小時後學校的staff就來說我們可以走了,這到底是哪門子教授!

        在等待之時,身邊就有一位美國人開始展現出裝熟性格,把周遭方圓三人內的人都認識了一圈,我也在其中,認識完後就開始東問西問每個人輪流回答,可能過去一周每天跟一大群國際學生進行太多次這種對話了,真的是沒什麼興趣,知道大家也只是問問聽聽打發時間。另外加上他們都英文母語,講的笑話我也聽不懂,我也不知道怎樣用英文講一些很簡單的事,真的是覺得好累。staff來趕大家走後,這位美國人有揪附近的人去吃晚餐還是喝酒之類的,我也直接拒絕了。

       出國前,大家都講著要認識國際朋友,但說真的,自己也知道這真的很難,要逼自己講英文、和不同文化背景習慣的人交往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打哈哈、聊屁話、留電話加fb是一回事,能不能成為真心好友又是另一回事。 事實就是,文化及語言的界線真的很難打破,不只在台灣學生上看到,中國人、美國人、歐洲人都是,大家都習慣跟自己相似的人聚在一起、講熟悉的語言,但大家也都同時在逼自己跨出舒適圈。但我就是因為害怕、懶惰、自卑等等的藉口想逃避,這可能也是繼法文之外我要克服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