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Sciences Po】9/3 只有挫折感


        今天是正式在Sciences Po上課的第二天。為了趕早八,六點就起床了,給自己弄了簡單的三明治邊啃邊趕公車上學。

        第一堂課是International Law and Politics。老師是現職法國律師,專研國際法、歐盟經濟法等,班上同學遍布各大洲,是我目前修的課當中學生背景最多樣化的課程(歐盟經濟一半來自歐盟國一半來自美國,法文課多來自歐盟國家),美國學生不多,算是好事,至少不用又是看到一整班的加州人一下課就在糾喝酒玩樂之類的......

       另外有一件有趣的是就是,來到SP後,放眼所及幾乎沒有人的筆電不是iMAC,這班照例十台電腦有八台正前方亮著蘋果,唯獨兩台:一台是來自台灣的我的ASUS,另一台,則是來自韓國的一個女生桌面上放的比我的ASUS還輕還小的samsung。為國爭光阿!

        這門課其實大多內容在台大都有接觸過,感覺不是太難應付。倒是認識了坐旁邊的一位來自新加坡的Joey,下課後還一起去晃了一晃。另外一件令我感到新鮮的事,班上同學大多不是來自大國也不是什麼top10,top20的名校,但反倒每位同學都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抱負,自我介紹時,大家都說將來要在國際組織工作、要當跨國律師(明明就是念經濟相關科系.....)、要在國際法院ICJ工作(這位也不是念法律的)、要在NGO工作、要當外交官,一個說的比一個偉大,這也不該說是真的大家都太會唬爛,還是我真的眼光狹隘又還是活在這種過於謙虛的迂腐思想當中。

        中午,又戰戰兢兢的去上History of French Art。老師是一位我覺得算很有魅力的法國中年女性,講話蠻一針見血甚至尖酸刻薄,但奇怪的是並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開始上課後,更對他腦中的知識量五體投地,神話、典故、歷史、畫作、畫家信手拈來、如數家珍,比較從小到大在台灣上的叫我們背一些奇怪的名次的藝術課,也是另一番不同的感受。

        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下午的大空堂就抱著歡愉的心情先回家買菜煮晚餐吃。但我知道晚上那門唯一法文授課的「哈利波特的文學、精神分析及政治的意涵」 不會讓我太開心.........

        果不其然,晚上的課真的讓我心情跌到谷底,法文完全聽不懂...........一個簡單的問題,我請老師重複了三遍我還是聽不懂,班上同學也不知是出於不耐或友善大家都急著替我翻譯(但我是看到有人翻白眼啦),臉皮薄的我在當下真的想挖個地洞鑽下去。在選報告題目時,我就主動跟老師說我的法文程度應該不足以應付這門課,老師也建議我可以退選,但他也很好心的說如果真的想留下來就找一組法國同學跟我同組幫我。但最後,實在是無法戰勝自己的羞恥心,跟老師說了聲抱歉就走了。

        一個人坐在教室外面難過了許久,從小到大也沒什麼為了上課學習這麼難過過,覺得自己真的很無能,也不知道是何苦勉強自己花了兩年的時間準備再大老遠跑來這奇怪的地方給自己難看,雖然理性也告訴我事情並沒有這麼嚴重,但感性上真的是一個很巨大的難關,可能從小到大真的過的太平順,遇到挫折就崩潰吧。

        跟家人、朋友聊完line講完話後有稍微好一點,晚上九點,走在巴黎的街頭,搭著破舊餿臭的地鐵回家公寓,此時此刻真的,好想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