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14

【Ma vie parisien】9/21~10/10 將近兩個月的感想


        因為之前一些是把網誌關了,隔了一段時間沒打,也懶得一天一天重新贅述,索性直接統整在一篇。

        9/21,兩年前summer program認識的廈門小帥哥思源見面,真的很難以相信兩年後我們還可以在歐洲見到面,一見到面就開心的擁抱。還記得兩年前和summer program的同學們分別時離情依依的場景,那也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有那麼深的感觸很多人可能離開了就再也見不到了,能夠再次相遇真的是人生很幸福的事情!






       9/23,又是上課日,再次拖著沉重的心情去上課,果然,法文課雖然開始有點聽得懂,但還是各種講不出口,下課時還被老師點名下次要多開口;晚上的歐盟經濟課,哥回家後還特地出門為了上晚上的課,到教室時發現都沒人,以為我走錯教室了匆忙打開網頁看,後來才發現老師昨天才寄信說今天的課取消,頗傻眼。

        9/24,上課方面沒什麼特別的,下課後,因為不斷被同學嘲笑自己穿得很邋遢加上開始變冷了沒有薄外套,所以到H&M花了100多歐買了幾件衣服 ,很爽。

       9/25,和兩年前在天肯法文班的同學約了見面一起吃午餐,又再次感嘆緣分的奇妙,兩年前,剛轉到政治系的那年,一開學就抱著在summer program賺來的四萬塊到天肯報名法文密集班,從此之後開始一周五日一日三小時的法文密集課,班上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地方、工作,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完全不會法文,每天晚上七點大家各自從各自的公司、學校趕來公館上課,就這樣持續了半年。現在想來那段生活雖然很累、很無聊、少了很多朋友,但其實也蠻單純的,每天只要幻想著兩年後來法國交換的美好(雖然現在幻滅不少,也覺得那時的自己很不切實際),就可以撐過一切。這半年,也和這群同學變得很好很像戰友,能在我們一起憧憬過的巴黎再次見面,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可以算是美夢成真吧!

       和法文班同學聚完後,下午就到室友carol推薦我的一個公益組織報到,這個團體叫做l'ARC,是一個幫助外國人講法文的團體,每天下午都會有好幾個志工帶大家在那講法文,運作方式就是一桌一個志工跟八個外國人一起聊天,想去就去想走就走,很free。繳了十歐報名費後我就在那講了兩小時,雖然因為人很多沒講到幾句話,但勉強還是有練到吧......

        9/26,和一個語言交換約了見面聊聊天,蠻有趣的,他是摩洛哥移民的法國人,同時也是為穆斯林,對學習語言很感興趣,但感覺他不是想找固定的語言交換,只是想交朋友。

        9/27 ,開心的一天!約了幾個台灣人到家裡煮飯,大家各自準備幾道菜,我也滷了一鍋肉,很有成就感!這頓飯,就這樣從快兩點開始吃,吃到晚上八點才洗碗送大家離開,真的非常"歐洲",吃飯→聊天→甜點→聊天→茶→水果,非常愉快阿~



        9/28,29,這幾天就是宅在家裡,除了菜錢外什麼也沒花,因為下周有一個法文考試跟一篇藝術史報告要交,其實也不算太難,但不知道為何我就把自己搞的壓力很大,這幾天又是在鬱悶的心情中度過。

        9/30,早上是我第一次翹課,為了準備法文考試,但這門課老師本來就說不強迫出席,所以罪惡感沒那麼重。
   
        可能是這禮拜稍微多接觸了一點法文,這堂法文課上來比較沒那麼挫折,考試應該也還算普普,可能還是班上最低分吧,但應該不會0分就是了XD,上完法文課後,就去參加SP辦給local student的留學展。SP規定所有學生第三年都一定要出國交換,所以本來預期會蠻多學生來參加的,結果我待了一小時,看到的本地生大概不超過十個,可能大家還是普遍對亞洲的學校比較沒興趣吧

        10/1,今天也是壓力頗大,因為是我準備了最久的藝術史報告,其實也不是我報告,因為當初分配時修課人數超過報告人數,所以我剛好被分配到不用上台只要交書面的,但不知為何我還是把自己搞的壓力很大。
 
        但壓力之下,果然還是稍稍有學到一點東西。我做的報告主要是報告一幅新古典主義畫家Ingres的畫:《The apotheosis of Homer》,原本對藝術及藝術史一竅不通的我,也是因為這樣學了不少東西,走在羅浮宮展示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新古典主義跟浪漫主義的廳堂裡看這些藝術作品,"彷彿"稍微看得懂似的。



        下課後,有台灣人告訴我蒙娜麗莎就在附近,我就順便去逛了一下。大部分人看到蒙娜麗莎的感覺都是:好小,但可能因為我已經被警告過很多次了,看到時反而還覺得比想像中大,但人真的多到不可思議就是了。





        晚上,是聲援香港雨傘革命的集結活動 ,我先和珮綺約好四處逛逛吃吃,晚上在一同去現場,這幾個小時過得很開心,和珮綺一路屁話,賣了杯星巴克在巴黎街頭散步,到萬神殿前的廣場坐在地上大喝大笑大聊,感覺很像在總圖前,真爽!


       10/3,carol有個外文系的朋友來借住我們家,今天就和他到處逛逛,先去了蒙馬特,再去塞納河附近散散步買舊書,最後又到了羅浮宮,速速看了漢摩拉比法典後,就陪他一起走到聖母院找他朋友。

        晚上,Juno一起來我們家喝酒吃飯聊天,我們家雖然離市中心很遠,但也因為這樣剛好空間比較大,其他交換生都住在市區內,房子都很小,要不就是跟房東住,要不就是公共空間要跟其他不認識的房客share,而剛好,我們家的客廳還算舒服,沙發這樣擠一擠剛好可以塞六個人,廚房也還可以給大家煮飯,晚上要睡也可以,所以就自然而然變成台灣人集散地了。


       10/4,一夥睡到中午,大家一起去逛位在巴黎近郊的Outlet,但我最後什麼也沒買,雖然好逛,但真的沒有多便宜,之前去過紐約的outlet,不但範圍更大,而且價格也是真的很便宜,但這邊就還好,逛得很開心,但最後什麼都沒買,有點失落。

        晚上,大家就直接回家煮飯吃了,一人出一道菜,就這樣聊天聊了一晚~




        10/7,今天要上課,正是感覺到秋天來了,穿上之前在H&M買的新衣服上課去~今天法文課,因為上禮拜都在混,指定閱讀沒看,作業也是拖到上課前才寫好寄出,超混~

        下午就和Esther一起去買了一杯星巴克, 原本想坐在店裡喝,但店裡真是爆滿,就走到附近的索邦大學去喝。索邦大學是巴黎最古老的大學,現在也是一所很好的大學,果然,光校園景色就不一樣,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教室也不像SP那麼有壓迫感,學生也少了SP學生那種傲氣,舒服多了!

入秋的巴黎街頭



         10/8,也是上課天,今天上課倒沒有什麼不同,也算慢慢適應了英文上課的步調(但仍舊為下學期的全法文感到擔心....),下課後,和法文課同學討論報告、自己去銀行開戶,這次大概真的是我最後一次跑銀行了,跟行員也大概可以簡單溝通(多謝法國的行政效率,有些單字都不知道講幾百遍了,例如開戶、拿卡、存錢之類的),有種生活慢慢步入軌道的感覺

         10/9,今天終於拿到我的捷運卡,結束我十月以來沒有交通票卷只能買單程票的窘境。慶祝方式是宅在家裡一天。

        10/10,國慶日,下午,我自己去逛了奧賽美術館,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逛美術館,因為修了法國藝術史的關係,對這些藝術流派什麼的有了一點點的興趣,逛起來也是蠻有趣的!逛完美術館後,一個人沿著Saing Germain des pres散步到學校附近,再到書店逛了半個小時東看看西看看,挺愜意的,踏出家門,還是比較好!

        晚上,也是一團台灣人到我們家來煮菜慶祝國慶日,大家也是吃飯聊天了好久,台灣人聚再一起就是開心!



        回首這一個半月來,沒有什麼"成長",但真的是經歷各種挫折,不過,也開是慢慢適應了巴黎的一切,這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裡,我因為害怕,都把自己關在家裡、關在自己心中的小圈圈裡,說實在到現在也還是覺得沒有動力和勇氣去面對這些壓力,但是一切是有再慢慢好轉,想起在桃園機場轉身離開家人朋友的那刻,大概怎麼樣也想不到這兩個月的這些低潮,murmur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人生還是要面對,大不了,就是被當光,回國把賠獎學金,但至少也是有學到一點東西;大不了,就是法文還是一樣爛,但至少還是有一點點進步;大不了,就是交不到朋友,但至少更認識自己;大不了,就是對巴黎還是很陌生,但至少也可以去遍歐洲不少城市。這趟交換不會一文不值的,就這樣告訴自己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