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2014 時光飛逝的一年
2013年年底,剛得知自己獲得來巴黎交換一年確定
帶著滿心歡喜期待,在宿舍頂樓和三兩好友一起迎接2014
那時的我,大概想不到這一年會有這麼多故事
三月,學運
雖然抱持著不同觀點,但我敢說學運對我的影響及我花在它身上的心力絕對不輸給任何躺在街頭露宿的朋友們。想著那幾個晚上,從總區騎車回到男四,看著濟南路上躺在地上的大學生,心中的衝擊及翻騰迫使我一次又一次的考驗自己對這片土地的情感。有了一些省思、但更多的是對自己的質疑與擔心。
四五月,實習
踏入了我曾經嚮往的大門,經歷了兩個月的打雜工讀生生活。在裡頭看到的有官僚、守舊、摸魚,但也有熱情、專注、犧牲。不敢說自己學到了什麼,但我知道這兩個月絕對沒有讓我對自己想要得到這份工作的企圖心更加明確。
六月,屬於我的畢業
其實根本還沒要畢業,但這確確實實是我在臺大唸書的最後一年。最後的這個月,我過得匆匆忙忙、渾渾噩噩,完全沒有這四年來曾經想過的那些和母校告別的任何一種方式慎重。
七月,國際處
回到國際事務處辦summer program,比起兩年前,少了新鮮感、想滲入認識學生的熱情。慶幸的是,交到我確定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
八月二十號,背著行李,在出境門後掉著眼淚和家人朋友揮手道別
這半年來,像是把老天爺欠這個從小鮮少出國的我的出國分量都補回來。踏上了韓國、土耳其、法國、芬蘭、愛沙尼亞、比利時、荷蘭、瑞士、希臘、義大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旅行,真的不是件輕鬆的事情。我發現自己對於旅行、異國的想像,很大程度都只是被那些商業化的廣告及行銷建構出來。對於一個國家,往往只說得出那一兩個聞名全球的景點名稱,那些真的屬於當地人日常生活的、平凡的、大部份人賴以為生的,也很難如前者那般大大的激起我的興趣,遑論那些根本不曾以任何誇張渲染方式進入我生活的國家。我不會自我安慰的說一路上的風景還是如何如何的灌溉滋養了我的生活,我必須很坦然地承認自己也不過只是像個觀光客一般來如影去如風,偶爾被偷被騙及偶爾一兩件特別的回憶之外,也不過只是相機多了幾張照片、親眼見到幾個明信片上的場景、和很小很小一部份的當地人交談來往,但這些經歷到底會不會對我的人生帶來任何影響、帶來什麼影響,我真的不知道。
比起旅行,讓我真的感覺到深刻改變的是學業生活。因為獎學金的關係,來這裡受到的課業壓力勝過我在台大的任何一學期。在台大,不論是以前的機械系或後來的政治、經濟,即便是在我最力不從心之時,也很難有被當的壓力及恐懼,但在此,幾乎無時無刻不為自己的課業擔心。我沒有辦法放開心體驗巴黎多彩多姿的生活、交換生之間的你來我往、學習法語的樂趣、甚至我懷疑我對旅行喪失興趣很大一部份原因都是因為想到回到巴黎後的壓力。可惜的是,這種壓力下學期還會持續,但願我能早點找到面對的方法。
在巴黎的這半年,我學會最多的是孤獨。這並不是件不好的事。在台灣,我太習慣什麼事都要拉著人陪,即使我不想,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也很難不脫離自己的舒適圈。現在,什麼事都得自己來,煮飯、辦事、上課這些不必說,逛街、旅遊這些非常需要朋友的事情也經常還是一個人。有時候想起海明威那句無人不知的名言總是會苦笑一下,不知道海明威的這場流動的饗宴是一個人享用還是和一群朋友同樂?
「和想像的不一樣」是我在出發前就一再被告知的交換生活必然會面對的問題,但當它來臨時的確還是蠻令人難受的。這半年,不能說是快樂,我想主要原因都是因為它。我在出發之前真的把交換想得太美好了!
這還不是總結交換生活的時間。2014年就要結束了,現在的我,躺在克羅埃西亞一個風景明媚的小鎮:羅維尼(Rovinj)的旅館床上,感嘆這一年時光匆匆、大學生活瞬眼即逝、和許多老朋友久未聯絡。2015年大概會是先精彩後無趣的一年--度過我另外半年的交換人生、並回台面對兵役。只能鼓勵自己把握時光,逝者已去、來者可追,開心的度過每一天。
最後來個新年新希望:從新開始寫網誌。
Friday, October 10, 2014
【Ma vie parisien】9/21~10/10 將近兩個月的感想
因為之前一些是把網誌關了,隔了一段時間沒打,也懶得一天一天重新贅述,索性直接統整在一篇。
9/21,兩年前summer program認識的廈門小帥哥思源見面,真的很難以相信兩年後我們還可以在歐洲見到面,一見到面就開心的擁抱。還記得兩年前和summer program的同學們分別時離情依依的場景,那也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有那麼深的感觸很多人可能離開了就再也見不到了,能夠再次相遇真的是人生很幸福的事情!
9/23,又是上課日,再次拖著沉重的心情去上課,果然,法文課雖然開始有點聽得懂,但還是各種講不出口,下課時還被老師點名下次要多開口;晚上的歐盟經濟課,哥回家後還特地出門為了上晚上的課,到教室時發現都沒人,以為我走錯教室了匆忙打開網頁看,後來才發現老師昨天才寄信說今天的課取消,頗傻眼。
9/24,上課方面沒什麼特別的,下課後,因為不斷被同學嘲笑自己穿得很邋遢加上開始變冷了沒有薄外套,所以到H&M花了100多歐買了幾件衣服 ,很爽。
9/25,和兩年前在天肯法文班的同學約了見面一起吃午餐,又再次感嘆緣分的奇妙,兩年前,剛轉到政治系的那年,一開學就抱著在summer program賺來的四萬塊到天肯報名法文密集班,從此之後開始一周五日一日三小時的法文密集課,班上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地方、工作,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完全不會法文,每天晚上七點大家各自從各自的公司、學校趕來公館上課,就這樣持續了半年。現在想來那段生活雖然很累、很無聊、少了很多朋友,但其實也蠻單純的,每天只要幻想著兩年後來法國交換的美好(雖然現在幻滅不少,也覺得那時的自己很不切實際),就可以撐過一切。這半年,也和這群同學變得很好很像戰友,能在我們一起憧憬過的巴黎再次見面,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可以算是美夢成真吧!
和法文班同學聚完後,下午就到室友carol推薦我的一個公益組織報到,這個團體叫做l'ARC,是一個幫助外國人講法文的團體,每天下午都會有好幾個志工帶大家在那講法文,運作方式就是一桌一個志工跟八個外國人一起聊天,想去就去想走就走,很free。繳了十歐報名費後我就在那講了兩小時,雖然因為人很多沒講到幾句話,但勉強還是有練到吧......
9/26,和一個語言交換約了見面聊聊天,蠻有趣的,他是摩洛哥移民的法國人,同時也是為穆斯林,對學習語言很感興趣,但感覺他不是想找固定的語言交換,只是想交朋友。
9/27 ,開心的一天!約了幾個台灣人到家裡煮飯,大家各自準備幾道菜,我也滷了一鍋肉,很有成就感!這頓飯,就這樣從快兩點開始吃,吃到晚上八點才洗碗送大家離開,真的非常"歐洲",吃飯→聊天→甜點→聊天→茶→水果,非常愉快阿~
9/28,29,這幾天就是宅在家裡,除了菜錢外什麼也沒花,因為下周有一個法文考試跟一篇藝術史報告要交,其實也不算太難,但不知道為何我就把自己搞的壓力很大,這幾天又是在鬱悶的心情中度過。
9/30,早上是我第一次翹課,為了準備法文考試,但這門課老師本來就說不強迫出席,所以罪惡感沒那麼重。
可能是這禮拜稍微多接觸了一點法文,這堂法文課上來比較沒那麼挫折,考試應該也還算普普,可能還是班上最低分吧,但應該不會0分就是了XD,上完法文課後,就去參加SP辦給local student的留學展。SP規定所有學生第三年都一定要出國交換,所以本來預期會蠻多學生來參加的,結果我待了一小時,看到的本地生大概不超過十個,可能大家還是普遍對亞洲的學校比較沒興趣吧
10/1,今天也是壓力頗大,因為是我準備了最久的藝術史報告,其實也不是我報告,因為當初分配時修課人數超過報告人數,所以我剛好被分配到不用上台只要交書面的,但不知為何我還是把自己搞的壓力很大。
但壓力之下,果然還是稍稍有學到一點東西。我做的報告主要是報告一幅新古典主義畫家Ingres的畫:《The apotheosis of Homer》,原本對藝術及藝術史一竅不通的我,也是因為這樣學了不少東西,走在羅浮宮展示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新古典主義跟浪漫主義的廳堂裡看這些藝術作品,"彷彿"稍微看得懂似的。
下課後,有台灣人告訴我蒙娜麗莎就在附近,我就順便去逛了一下。大部分人看到蒙娜麗莎的感覺都是:好小,但可能因為我已經被警告過很多次了,看到時反而還覺得比想像中大,但人真的多到不可思議就是了。
晚上,是聲援香港雨傘革命的集結活動 ,我先和珮綺約好四處逛逛吃吃,晚上在一同去現場,這幾個小時過得很開心,和珮綺一路屁話,賣了杯星巴克在巴黎街頭散步,到萬神殿前的廣場坐在地上大喝大笑大聊,感覺很像在總圖前,真爽!
10/3,carol有個外文系的朋友來借住我們家,今天就和他到處逛逛,先去了蒙馬特,再去塞納河附近散散步買舊書,最後又到了羅浮宮,速速看了漢摩拉比法典後,就陪他一起走到聖母院找他朋友。
晚上,Juno一起來我們家喝酒吃飯聊天,我們家雖然離市中心很遠,但也因為這樣剛好空間比較大,其他交換生都住在市區內,房子都很小,要不就是跟房東住,要不就是公共空間要跟其他不認識的房客share,而剛好,我們家的客廳還算舒服,沙發這樣擠一擠剛好可以塞六個人,廚房也還可以給大家煮飯,晚上要睡也可以,所以就自然而然變成台灣人集散地了。
10/4,一夥睡到中午,大家一起去逛位在巴黎近郊的Outlet,但我最後什麼也沒買,雖然好逛,但真的沒有多便宜,之前去過紐約的outlet,不但範圍更大,而且價格也是真的很便宜,但這邊就還好,逛得很開心,但最後什麼都沒買,有點失落。
晚上,大家就直接回家煮飯吃了,一人出一道菜,就這樣聊天聊了一晚~
10/7,今天要上課,正是感覺到秋天來了,穿上之前在H&M買的新衣服上課去~今天法文課,因為上禮拜都在混,指定閱讀沒看,作業也是拖到上課前才寫好寄出,超混~
下午就和Esther一起去買了一杯星巴克, 原本想坐在店裡喝,但店裡真是爆滿,就走到附近的索邦大學去喝。索邦大學是巴黎最古老的大學,現在也是一所很好的大學,果然,光校園景色就不一樣,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教室也不像SP那麼有壓迫感,學生也少了SP學生那種傲氣,舒服多了!
入秋的巴黎街頭
10/8,也是上課天,今天上課倒沒有什麼不同,也算慢慢適應了英文上課的步調(但仍舊為下學期的全法文感到擔心....),下課後,和法文課同學討論報告、自己去銀行開戶,這次大概真的是我最後一次跑銀行了,跟行員也大概可以簡單溝通(多謝法國的行政效率,有些單字都不知道講幾百遍了,例如開戶、拿卡、存錢之類的),有種生活慢慢步入軌道的感覺
10/9,今天終於拿到我的捷運卡,結束我十月以來沒有交通票卷只能買單程票的窘境。慶祝方式是宅在家裡一天。
10/10,國慶日,下午,我自己去逛了奧賽美術館,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逛美術館,因為修了法國藝術史的關係,對這些藝術流派什麼的有了一點點的興趣,逛起來也是蠻有趣的!逛完美術館後,一個人沿著Saing Germain des pres散步到學校附近,再到書店逛了半個小時東看看西看看,挺愜意的,踏出家門,還是比較好!
晚上,也是一團台灣人到我們家來煮菜慶祝國慶日,大家也是吃飯聊天了好久,台灣人聚再一起就是開心!
回首這一個半月來,沒有什麼"成長",但真的是經歷各種挫折,不過,也開是慢慢適應了巴黎的一切,這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裡,我因為害怕,都把自己關在家裡、關在自己心中的小圈圈裡,說實在到現在也還是覺得沒有動力和勇氣去面對這些壓力,但是一切是有再慢慢好轉,想起在桃園機場轉身離開家人朋友的那刻,大概怎麼樣也想不到這兩個月的這些低潮,murmur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人生還是要面對,大不了,就是被當光,回國把賠獎學金,但至少也是有學到一點東西;大不了,就是法文還是一樣爛,但至少還是有一點點進步;大不了,就是交不到朋友,但至少更認識自己;大不了,就是對巴黎還是很陌生,但至少也可以去遍歐洲不少城市。這趟交換不會一文不值的,就這樣告訴自己吧!
Sunday, September 21, 2014
【心情】9/21 好煩
想到明後兩天又要上課,心情實在開心不起來;今天也把來自星星的你看完了,又是一陣空虛感;感冒到今天又變得更嚴重,頭暈鼻塞完全不想出門。
來巴黎正式超過一個月了,這一個月來,心情其實一直都在很低落的階段,真的沒有辦法完全沒有壓力、煩惱的開心放鬆一下。法文及課業所帶來的壓力、人際關係的疏離、新環境新文化的不適應,這一個月來真的過的很不好。
偶爾走在巴黎街頭,會有小確信:「我在巴黎耶,這個我夢想了這麼久的地方」,但要不了多久就會被隨之而來的課業壓力及法文不好的挫折打回現實。如果今天只是一個遊客,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給予巴黎我所有的愛,大肆品嘗在其中的每一分滋味,但現實是我是來念書的、是來這邊要生活一年的,真的,這壓力是我過去未曾想到的。我也很想每天走在巴黎街頭享受巴黎,每天逛博物館、喝咖啡、吃美食,但真的沒辦法,總是沮喪到只想待在家裡當個宅男,來巴黎一個月,去過的景點大概一雙手數得出來.........
法文太爛,上課、生活、交朋友都有難度,人家都說出國幾個月就會進步很多了,但我現在來一個月了真的不覺得有進步多少,再一樣的過十個月,真的會變好嗎?
交朋友,還是很難真的和不同文化語言的人深交,來的這一個月認識最多的還是台灣人,其次就是中國人跟新加坡人,大多也都還是在講中文的環境,即使有和其他文化的人交往的機會,也因為各種原因不想逼自己投入,但真的讓自己變得有點孤單。
課業,這是我最大的壓力來源了!雖然這學期都是修英文授課,但一想到下學期要修全法文就很頭痛,被當一門課的代價,就是回去後要賠償獎學金大概8萬(一門課)。賠錢還好,我對自己有時候也不知道在自我要求高什麼的,或是說臉皮很薄,什麼事都怕做不好丟臉,上一堂課下來有聽不懂、不敢發言、被老師叫到不會答、作業不會寫、reading沒看的情況,就覺得自己很失敗,這些事情在台大通常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但在這邊,幾乎每堂課都會一直被打臉!我也知道自己只是外國人,老師、其他同學一定不會因為這樣太judge我,但看到也是外國人的別人做得比我好,我就還是會很挫折。
這些事情,交換前也不是沒想過,但真的沒想過給自己帶來的挫折會這麼大、這麼久,也沒想到這些問題並不是這麼容易解決。每個人都告訴我要open-mind,我自己也告訴我自己不要想太多,但真的很難放下。我不知道我的適應期還有多長多久還會多痛,但現在真的只希望一切能慢慢變好。
Saturday, September 20, 2014
【La vie parisien】9/20 法國遺產日參觀國民議會、外交部
今天是法國國家遺產日,各個政府機構、歷史古蹟都會開放供民眾參觀,其中包括一些平日不回開放的政府機關如總統府愛麗舍宮、國民議會等等。
宅男如我,本來並不知道有這個活動,好險Esther前一天問我隔天要不要去排隊國民議會(Assemblée Nationale),想說自己也是政治系的,就去看看這個以前在課堂上學過的東西吧!
法國採兩院制,如美國一般,上院為參議院(Senat),下院為國民議會,但法國的兩院制跟美國略有不同,美國兩院間權力大致平衡,參議院象徵州權平等(一州兩位參議員),眾議院象徵人人平等(按人口比例分配各州議員數),像目前兩院多數黨並不同(參議院為民主黨,眾議院為共和黨),所以在有些議題兩院間會有不同的聲音,有些法案會因此窒礙難行,例如去年美國財政面臨財政懸崖,提高舉債上限的法案遲遲未過就是因為兩院間不一致。而法國,兩院間權力大小並不相同,國民議會雖然是下院,但卻享有比較大的權力,具有解散政府的權力,兩院間有不一致的情況會先協商,若不成則以下院為主。
講太多了,其實真的在逛的時候就只是一個觀光客罷了!東看看西看看,原來從拿破崙戰爭後開始國民議會就一直在這裡了(不太確定,有點忘了) ,逛了老大圈後終於到了Salle de Séance,也就是電視上看到議員們舉手投票的地方,這時候有個人被眾人圍繞著走進人群,過幾秒後就走到我們旁邊,看到我們是外國人,還問我們從哪來的,我很驕傲的說:「Nous venons de Taiwan.(我們來自台灣)」,結果他只是ㄏㄏㄏ笑三聲就過去了XD,他走了之後,我們問旁邊的人,才知道他原來是國會議長.....頓時覺得原來是個大人物!
逛完走出去後又遇到一次,這次大家都在向他索取合照,我們也不例外的跟他合照了一張!
逛完出來後知道旁邊是外交部,看到排的人不多就順便去逛逛,法國外交部因為在塞納河畔的「奧賽碼頭」旁(Quai d'Orsay),所以有時候人們會直接以"Quai d'Orsay"來稱呼外交部。
外交部本身也是棟古老建築,裏頭也是充滿洛可可式的裝潢,非常富麗堂皇,但比起國會有詳細介紹國會的歷史、功能以及他運作的情況,外交部的參觀反倒比較像是純粹看看歷史古蹟,有點無趣。
Friday, September 12, 2014
【Sciences Po】9/12 補課、上館子、出國!!
今早是要為了國際法那個老師臨時放鴿子補課,哥也是起了個大早但還是遲到了五分鐘左右,進教室老師竟然在點名!我心想這老師會不會太不道德,明明是自己放大家鴿子,補課點名還在一開始!北宋!
中午為自己的破法文去了趟語言中心想請老師幫忙改作文,沒想到老師不給改因為這是作業,最後就幫我複習一下法文文法。以後大概要常常跑這裡吧......
中午是我開心行程!和Esther跟珮綺去吃烤鴨!雖然最後我點了牛排,但14歐就能在餐廳坐下來吃到不錯的牛排我已經偷笑得很大聲了!
吃完牛排後匆匆去交了居留證申請OFII,其他台灣同學有的來法國第一個禮拜就交完了 ,我拖到一個月後,到時超過期限大概也是我自己活該。
三點不到就啟程前往機場,準備搭飛機去芬蘭,這是當初在網路上看到票價很便宜就買了,剛好又有朋友在芬蘭,可以省不少住宿費。
這機場,明明離我家15公里不到, 但各種轉乘花了我快兩個小時才到,路上一度很想放棄乾脆不去算了,但一想到可以暫時逃離法國這個傷心地,並且可以見到久未見面的好友,還是讓我繼續這趟不知道盡頭在哪裡的轉乘之路。
巴黎,再見!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La vie parisien】9/11 Shopping!!!
今天是個耍費行程,昨晚的沮喪一掃而空,因為出去shopping。其實也不是買什麼名牌、衣服之類的,就買些簡單的日常用品、食物點心之類的,但逛了不少地方,手上提了大包小包的就是爽!
明天要去芬蘭!!!
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Sciences Po】9/10 一早起床被老師放鴿子
今早八點的International Law and Politics,六點半就起床準備,八點整準時到,一到教室發現有些同學坐在教室門口,一見到我就說:課程取消!!原來老師在上課15分鐘前寄信取消,這是哪門子鬼取消!當我們白癡嗎........真的很扯,後來到的同學聽到這消息都是罵髒話,老師信裡還說這周五早上八點再補課,更氣!禮拜五還要再為了你的不負責任拚死拚活六點半爬起來一次= =
熬到中午的法國藝術史課,今天這堂移到羅浮宮去上,真的非常有fu,一少早上的不快,在羅浮宮地板坐下聽老師跟同學為我們講解畫作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可惜,還是有點沮喪,昨晚的歐盟經濟跟今天的法國藝術史都還是很多英文聽不懂.....有的是因為口音,有些是依些專有名詞或是描述畫作的形容詞等,但更大程度是自己的英文程度太爛, 英文也讓自己很沒自信,不敢加入大家的討論,回家的路上真的蠻沮喪的。哀~
Subscribe to:
Posts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