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2014 時光飛逝的一年


2013年年底,剛得知自己獲得來巴黎交換一年確定
帶著滿心歡喜期待,在宿舍頂樓和三兩好友一起迎接2014

那時的我,大概想不到這一年會有這麼多故事

三月,學運
雖然抱持著不同觀點,但我敢說學運對我的影響及我花在它身上的心力絕對不輸給任何躺在街頭露宿的朋友們。想著那幾個晚上,從總區騎車回到男四,看著濟南路上躺在地上的大學生,心中的衝擊及翻騰迫使我一次又一次的考驗自己對這片土地的情感。有了一些省思、但更多的是對自己的質疑與擔心。

四五月,實習
踏入了我曾經嚮往的大門,經歷了兩個月的打雜工讀生生活。在裡頭看到的有官僚、守舊、摸魚,但也有熱情、專注、犧牲。不敢說自己學到了什麼,但我知道這兩個月絕對沒有讓我對自己想要得到這份工作的企圖心更加明確。

六月,屬於我的畢業
其實根本還沒要畢業,但這確確實實是我在臺大唸書的最後一年。最後的這個月,我過得匆匆忙忙、渾渾噩噩,完全沒有這四年來曾經想過的那些和母校告別的任何一種方式慎重。

七月,國際處
回到國際事務處辦summer program,比起兩年前,少了新鮮感、想滲入認識學生的熱情。慶幸的是,交到我確定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

八月二十號,背著行李,在出境門後掉著眼淚和家人朋友揮手道別
這半年來,像是把老天爺欠這個從小鮮少出國的我的出國分量都補回來。踏上了韓國、土耳其、法國、芬蘭、愛沙尼亞、比利時、荷蘭、瑞士、希臘、義大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旅行,真的不是件輕鬆的事情。我發現自己對於旅行、異國的想像,很大程度都只是被那些商業化的廣告及行銷建構出來。對於一個國家,往往只說得出那一兩個聞名全球的景點名稱,那些真的屬於當地人日常生活的、平凡的、大部份人賴以為生的,也很難如前者那般大大的激起我的興趣,遑論那些根本不曾以任何誇張渲染方式進入我生活的國家。我不會自我安慰的說一路上的風景還是如何如何的灌溉滋養了我的生活,我必須很坦然地承認自己也不過只是像個觀光客一般來如影去如風,偶爾被偷被騙及偶爾一兩件特別的回憶之外,也不過只是相機多了幾張照片、親眼見到幾個明信片上的場景、和很小很小一部份的當地人交談來往,但這些經歷到底會不會對我的人生帶來任何影響、帶來什麼影響,我真的不知道。

比起旅行,讓我真的感覺到深刻改變的是學業生活。因為獎學金的關係,來這裡受到的課業壓力勝過我在台大的任何一學期。在台大,不論是以前的機械系或後來的政治、經濟,即便是在我最力不從心之時,也很難有被當的壓力及恐懼,但在此,幾乎無時無刻不為自己的課業擔心。我沒有辦法放開心體驗巴黎多彩多姿的生活、交換生之間的你來我往、學習法語的樂趣、甚至我懷疑我對旅行喪失興趣很大一部份原因都是因為想到回到巴黎後的壓力。可惜的是,這種壓力下學期還會持續,但願我能早點找到面對的方法。

在巴黎的這半年,我學會最多的是孤獨。這並不是件不好的事。在台灣,我太習慣什麼事都要拉著人陪,即使我不想,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也很難不脫離自己的舒適圈。現在,什麼事都得自己來,煮飯、辦事、上課這些不必說,逛街、旅遊這些非常需要朋友的事情也經常還是一個人。有時候想起海明威那句無人不知的名言總是會苦笑一下,不知道海明威的這場流動的饗宴是一個人享用還是和一群朋友同樂?

「和想像的不一樣」是我在出發前就一再被告知的交換生活必然會面對的問題,但當它來臨時的確還是蠻令人難受的。這半年,不能說是快樂,我想主要原因都是因為它。我在出發之前真的把交換想得太美好了!


這還不是總結交換生活的時間。2014年就要結束了,現在的我,躺在克羅埃西亞一個風景明媚的小鎮:羅維尼(Rovinj)的旅館床上,感嘆這一年時光匆匆、大學生活瞬眼即逝、和許多老朋友久未聯絡。2015年大概會是先精彩後無趣的一年--度過我另外半年的交換人生、並回台面對兵役。只能鼓勵自己把握時光,逝者已去、來者可追,開心的度過每一天。

最後來個新年新希望:從新開始寫網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