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領袖培訓組心得<上> 紐約、羅德島州


        從美國回來兩個多禮拜了,一直沒辦法坐下來寫心得,相較於兩個多禮拜前充實豐富的生活,現在的日子感覺非常空虛XD

        這兩周去了紐約、波士頓、華府,每天行程滿檔,都是七八點就起床、九點才回旅館,還要跟同伴開會(聊天)到午夜才肯回房就寢,當然並不是所有行程都很讓人振奮,不乏tempo很慢的演講、冗長的等待、流於形式的合照、無止盡的塞車,不過,雖稱不上「瑕不掩瑜」,但兩周的內容的確帶給我非常多收穫。

         以下簡就我印象深刻的行程做介紹:

  <一 > United Nations 聯合國


        

        身為一名主修國際關係的學生,聯合國真的是我夢想中的夢想,不管是UN憲章中對人類未來的美好理想、聯合國大會裡各國平等的精神,都讓我對這個組織充滿尊敬,雖然它有很多批評,但我仍然相信它會有自己的方法帶領世界繼續朝發展、和平、人權保障邁進。

        另外,身為一名台灣人,來到聯合國應該都會有深深的遺憾與感慨,身為創始國之一的我們,在聯合國大廈前的旗海中只能悲憤的望旗興嘆。一到聯合國大廈,就跟身旁的台灣人分享我對聯合國的美好憧憬,但他很快的就用「聯合國還不是大國遊戲,不然怎麼找不到我們的旗子」打發我,當然這也是事實啦哀哀...

       聯合國的行程有點可惜是因為時間拖到,沒有參觀tour的行程,但聽了一位來自中國的聯合國經濟學家演講,主題大概就是跟經濟發展有關,但因為時差的關係我聽得有點昏昏沉沉,後來非常後悔。


<二>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紐約股票交易所


       

        其實本來對這裡並沒有太大期待,因為對股票了解不多。我們來到一間富麗堂皇的大廳,接著就邀請了幾位講者來演講,除了介紹NYSE之外,還有介紹了選擇權的交易,另外也請了一位lobbyist來演講,這倒是蠻有趣的,在台大修的政治學及比政講到美國政治時都一定會講到美國國會的lobby(遊說),所以第一次真的見到lobbyist有種課本人物跳出來的感覺XD,他的工作主要就是遊說立法對其顧客有利之法律。



        NYSE真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位Mr.Walter,他與我們分享他對於leadership的看法,演講沒幾句就突然冒出一句" I'm a gay.",原本快睡著的大家都突然被嚇醒了,他非常真誠的告訴我們他是gay,並且向我們分享他身為一名gay在華爾街的trading floor奮鬥的過程,曾經有許多歧視、不公平對待,但他都度過了,他認為領袖是要服務別人"Leadership is always about serving others.",縱使他現在已經算一般人眼中的"成功",他還是致力於服務那些正在和曾經的他一樣經歷不順遂青春期的gay teenagers。最後因為他的故事實在太令人感動了,全場都起立鼓掌,還有些人甚至感動落淚。



        NYSE的最後一站是這個名聞遐邇的trading floor,就是電視電影中看到交易員廝殺的場景,雖然我們去的時候是午休時間的樣子,沒什麼人,但因為這不是隨便能進來的地方(據說上一屆的YA就沒有進來),所以大家還是興奮的照相。


<三> Statue of Liberty 自由女神


        講到紐約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自由女神了吧,一百多年來,她代表著美國精神,歡迎前來美國的每一位美國人、移民、遊客,向世界宣示美國做為自由的捍衛者。

        雖然我沒有美國夢,但還是帶著朝聖的心情想來見識見識,第一眼從曼哈頓Batery Park看到她的感覺:好小。




        經過漫長的排隊、安檢、排隊才搭上了渡輪,不得不說,在Hudson River上迎風徜徉的感覺真的很棒,回頭看是舉世聞名的曼哈頓天際線,往前看是自由島上的自由女神及遠方紐澤西風光,雖然渡輪上擠滿了人,但能靠在欄杆上吹點風我就覺得很滿足了!


                                                                    台灣人合照一發


<四>Broadway Show 百老匯


         YA Program主打的是領袖培訓,行程中安排百老匯讓我備感驚喜,但如果來紐約沒看百老匯就算真的變成一名領袖我想也是大虛此行,安排我們看的是Mamma Mia,都已經坐到最後一排了還要50美元!


         因為時差+一整天行程的關係,真的是累到快爆炸了,所以50美元的票就這樣被我睡了快一半,轉頭一看同伴們也都是倒成一排。但就我清醒的一半而言,真的是非常令人讚嘆的演出!!


<五> Rhode Island State House 羅德島州州議會




         Rhode Island State是一個小州(跟香港一樣大),我們參觀的是州的參議院。美國政治體制跟我們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是聯邦制,各個州當初同意加入美利堅合眾國這個聯邦國才有了現在的美國,在憲法裡對於州的權力的保障是非常嚴格的,如果有憲法沒寫到的權利都是屬於州的而非聯邦政府。

        我們參觀的就是羅德島州的州參議院,只要州參議院及州眾議院都通過的法案就會變成法律在羅德島州施行。為了讓我們更熟悉參議員們平時的工作,還安排讓我們真的對一些(gun control, pro choice/pro life)議題進行辯論,辯論後還會真的按鈕投票。



        更讓我們備感榮幸的是還見到了governor, mayor 跟一位senator,上面這位就是參議員Joshua Miller,吃飽飯後大家搶著找他合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